辩论不同于吵架,不是看谁声音大

혈기린외전

我一向反感辩论,觉得就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命题辩来论去实在是形式大于意义。况且看多了子江和D苏阳他们高水平的辩论,即使自己不会打,或多或少也懂得了一些辩论的门道。不过今天晚上和另外一个班的辩论赛,因为有校友上场,还是去看了。我们班是正方,辩题是:网上看世界比出门看世界收获大。

校友汪汪,重庆小美女一枚,是一辩。不愧是咱们武大辩论冠军学院出身,一开口就听得出相当专业。我觉得她的立论也很精彩:“看世界”不仅仅是现在这样一个静态过程,而应从时间尺度和空间尺度两方面考虑。

反方一辩也是个小美妞,且穿了白衬衫和黑色西装小外套,立论也抓住了重点:出门看世界得到的是全方位的感受。不过,西装小MM口音好重,“网上”老是听成“晚上”看世界。摇摇头。

不过一旦进行到盘问和自由辩论环节,双方8位辩手,除了我的校友和反方四辩的女生头脑清醒,明白自己是在打辩论之外,正方三辩(俺的室友)完全用吵架的架势将对方的两个男生打压得无法抬头,以至于我们用时完毕而对方还剩下100多秒……

omg,我在底下听得好难受。roommate,不是在辩论网上能够获得的信息量大还是出门获得的信息量大,你应该坚持说时空尺度上全面的看问题。并不是把对方讲到无话可说就是你高明,很多时候你说的越多破绽就越明显。

我好怀念以前听子江他们辩论时,正方反方很有默契的一人十秒钟。多好,那才是和谐嘛~

反方除了四辩,另外三个都是糊涂蛋。正方一直强调的是你没法获得这些信息(比如可以上网看NBA而无法去现场),而你只用告诉他,我们比较的不是哪种方式更容易获得信息,而是在基于相同的条件下,哪种方式收获更多。

anyway,双方辩手可能都是经验不足吧,或者是,理解错了“辩论”二字的含义。不过我们班的选手表现都是很好的~

当年在武大时,老爱开玩笑说子江他们辩论队实在“阴”气十足,打辩论都这么温文尔雅。此刻想想,能够在火药味十足的辩论赛场依旧保持谦谦君子的状态,才是辩论的最高境界吧?

不然,Y子江同学也不会凭着一点侵略性都没有的娃娃脸,打遍武大,冲出大陆,走向三地了……

这样夸他,会不会让他更得意了呢?哈哈,不过牛人始终是牛人嘛。

however,虽然反方四辩拿全场最佳辩手当之无愧,而我也确实认为我们班吵架的戏份多了一点,可我想,综合起来,应当还是俺们班表现的好些才对。哇哇哇,这么看来,四个评委也都不是盖的(p.s.他们的点评很中肯),不是用谁的声音大来打分的……

最后,再次请大家注意一点,辩论不是吵架。我想,不管是我们班还是他们班的广大同学,在狭隘的爱班情节下,都忘记了(或压根不明白)这一点。因为最后,大家的确都吵起来了……

p.s.反方使用在网上只能看樱花而无法嗅到其香味的例子,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据我四年的经验,樱花是压根没有香味的……

ArmouredCore 사건경위서 양식 윤명조 500 Download The Young Insu

10 thoughts on “辩论不同于吵架,不是看谁声音大

  1. hedgehog

    我老了,follow不上辩论节奏了

    Reply

    gracedou Reply:

    怎么会老,你每天读那么多书……

    看你现在探讨的东西,感觉都上升到哲学体系了~~

    Reply

  2. 烽兄

    我觉得中国人的辩论和吵架分不清的重要原因是中国人不懂得尊重别人的观点,总以为自己是对的,想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别人。一旦有什么观点不相同,很容易就吵起来。其实本质上还是不懂的什么是“民主”。

    Anyway,个人认为网上看世界太局限了,世界必须自己出门去感受的

    Reply

    gracedou Reply:

    呵呵,是啊,我室友就是这样的,所以每天还挺郁闷的……

    恩,我也觉得必须得出门看世界,因为是一个全方位的感受。不然烽兄你待在国内看德国的文献不就可以了……

    Reply

  3. orange

    “能够在火药味十足的辩论赛场依旧保持谦谦君子的状态”这个真的是难得啊。
    我不太喜欢辩论,除了你说的这个容易引爆的原因外,还因为我不喜欢自己的论点要靠抽签来决定~

    Reply

  4. Pingback: GeoWHY09年3月月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