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梦境的层层迷障–心理学与生活课程作业

아수스 노트북 드라이버

Thanks to my dearest friend CHEN Jing!!

穿越梦境的层层迷障 ——观《爱德华大夫》

第一部分

片段一

布鲁洛夫:你是不是有话想告诉我?想到什么,突然想到的一句什么话,要有就说吧。不管你想到什么,都说出来吧。

爱德华:没有。

布鲁洛夫:你做过什么梦吗?

爱德华:做过。

布鲁洛夫:梦见什么啦?

爱德华:我不相信梦,弗洛伊德那一套。

布鲁洛夫:哎呀,这个你配议论吗?你失去记忆,你有负罪感,你现在连从哪儿来到哪儿去都不知道,弗洛伊德那一套…你倒知道,哼,厚脸皮! ……

布鲁洛夫:我来给你解梦,这样你就可以知道自己是谁。你是谁,是什么让你疲于奔命,这些秘密在你的潜意识中呈现无遗,但你不愿意看见他们。人们经常不愿意知道关于他本人的事实,他认为这些事实会令他致病,于是他自己却成了病患者。你听懂了吗?

爱德华:做过。

康丝坦斯:好点儿了吗?

爱德华:好难受啊。

布鲁洛夫:病人说要把他的梦告诉我们。

康丝坦斯:太好了。我去拿眼镜,记下来。

布鲁洛夫:那…有所思就有所梦。梦就是,你心里想的事情,不过他像一个疑团,完全搅和在一起,不太好懂。精神病大夫就是要…检查这个疑团,把各个部分都理出头绪来,来看看你那个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

爱德华:是啊。做梦时候我一直在想,梦是有意思的。可是不是还有别的意思,我不知道了。

康丝坦斯:我们会知道的。

第二部分

“这是一个关于精神分析的故事……”影片开头的第一句旁白就告诉了观众,导演对精神分析的膜拜,而影片中正义睿智化身的两个角色彼得森和她的老师布鲁洛夫,正是优秀的精神分析师、弗洛伊德的追随者。影片中也多处运用了经典的心理分析方法和技术(如解梦等),影片从情节到细节,充满了弗洛伊德最基础的心理学术语和图解,诸如“我来给你解梦,那样你就知道你是谁了”、“女人能成为最出色的心理分析专家,但一旦坠入爱河,就可能是一个典型的病人”的台词到处都是。影片中的梦中图景,条理分明,一一对应,丝毫不爽地准确解释了案情的关键部分。让观众不仅跟随故事情节和主人公离奇经历感受情绪的跌宕起伏,而且也上了一堂精神分析的入门课。

一、释梦——奇妙之旅

影片中的男主角JB并不是一位相信释梦技术的人,而他所遇到的事件和周围的环境却似乎总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后来在布鲁洛夫医生和彼得森的引导下,逐步进入了自己的梦境,在梦境中追寻事情的真相,在梦境中寻找真实的自我。而布鲁洛夫医生所采用的方式就是精神分析中释梦的技术。

弗洛伊德认为人类的心理活动有着严格的因果关系,没有一件事是偶然的,梦也不例外,绝不是偶然形成的联想,而是欲望的满足,在睡眠时,超我的检查松懈,潜意识中的欲望绕过抵抗,并以伪装的方式,乘机闯入意识而形成梦,可见梦是对清醒时被压抑到潜意识中的欲望的一种委婉表达。梦是通向潜意识的一条秘密通道。通过对梦的分析可以窥见人的内部心理,探究其潜意识中的欲望和冲突。梦也是潜意识表现的一种具体方式。当人的欲望在现实中无法满足时,会在梦境中显露出来。同时,当人在刻意遗忘或者规避某些自己所不能接受的现实事件时,也会将它压抑到自己的潜意识里,但这不代表他真正的遗忘,故也会在梦境中重现。梦境中的种种意象在表现形式上并不一定和现实中的情景完全符合,比如影片中JB梦中的长着大翅膀的怪物代表着他们滑雪的地名大天使谷,蒙面人的手中的轮子代表着凶手的左轮手枪等。

在寻求梦境真相的过程中,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在影片中彼得森和她的老师布鲁洛夫把梦的零碎的片段一点一点的组合起来,再与他现实的情况相结合,“梦就是,你心里想的事情,不过他像一个疑团,完全搅和在一起,不太好懂。精神病大夫就是要…检查这个疑团,把各个部分都理出头绪来,”把头绪理出来,其实也就是帮助JB去寻找过去。而JB在两位以上精神病医生的帮助下,开始逐步认识到梦存的意义,由开始“我不相信梦,弗洛伊德那一套……到是啊,做梦时候我一直在想,梦是有意思的,可是不是还有别的意思,我不知道了”,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他尝试着由被动逃避变为主动寻找梦境中的片断所包含的意义,并借此顺利解开了心中的迷惑。

二、童年阴影—-抹不去的伤痛

释梦是打开记忆的钥匙,而童年的经历是关上记忆的门。在本片中,JB的童年创伤是导致他成年后患上神经症的直接原因。在JB亲眼看到亲兄弟因自己的顽皮死在眼前后,无法消除的内疚感深深地折磨着他,他意识本能地选择了逃避,这正是弗洛伊德的另一理论——心理防御机制理论。

该理论认为,很多时候,超我与本我之间,本我与现实之间,经常会有矛盾和冲突,这时人就会感到痛苦和焦虑,这时自我可以在不知不觉之中,以某种方式,调整一个冲突双方的关系,使超我的监察可以接受,同时本我的欲望又可以得到某种形式的满足,从而缓和焦虑,消除痛苦,这就是自我的心理防御机制。它包括压抑、否认、投射,退化、隔离、抵消转化、合理化、补偿、升华、幽默、反向形成等各种形式。人类在正常和病态情况下都在不自觉地运用,运用得当,可减轻痛苦,帮助度过心理难关,防止精神崩溃,运用过度就会表现出焦虑抑郁等病态心理症状。影片中的JB他不能接受亲人死亡的现实,就将其埋藏在潜意识中,以使自己不再因之而产生焦虑、痛苦,这是一种不自觉的主动遗忘和抑制。但这种压抑有时候会适得其反,在JB亲眼目睹真正的爱德华大夫以一种和他弟弟相识的方式死在自己面前,童年被压抑的负罪感爆发出来,让他不仅暂时失忆,甚至坚持认为是自己杀死了真正的爱德华大夫。而要解开这个心结,就必须找出让他受到创伤,形成负罪感的童年经历。

第三部分

本片虽然是以爱情为主线,阐述了彼得森医生为了她深爱的JB,历经险境,帮助他找回自我,但更主要的是将精神分析中的各种理论和技术展现在的大众的视野中。精神分析是处理人类情感问题的一种现代方法,分析者引导病人谈出他潜藏的问题,使其敞开心扉。一旦困扰病人的情结被揭示出来并加以解释,病人的痛苦和混乱就会消失,非理性的恶魔就会被逐出人类的灵魂。”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精神分析是现代心理学,至少是现代心理咨询技术的源动力,但是时值今日,真正运用的范围已在缩小,新的流派和技术层出不穷,如格式塔心理学,行为主义,人本主义,认知心理学等。不论哪一种流派,哪一种技术,都旨在能用更加快速、简洁的方法去治疗人们内心的伤痛,帮助人们早日走出心理的困惑。但也正因为发展的迅速,使得很多从事心理咨询的工作们失去了以往的耐心,很难再应像释梦这样的技术去为患者做精神分析。虽然精神分析理论中的实际操作技巧确实有一部分不再适合社会的发展,而且影片本身也过于简单的图解弗洛伊德,编造一个病例式的曲折故事,把心理分析过度简化,显得乏味而肤浅。但是影片中心理学家们所表现出的耐心和无条件地接纳还是现在的心理咨询师必须去学习的。影片中的主人公本性是善良的,但是在重重的心理冲突和不断的应激事件后,人格出现了分裂,如果没有女主人公的绝对信任和帮助,他是很难走出心理阴影,重塑完整人格的。如今高速发展的社会,人与人之间本身就缺乏信任,加上工作生活的压力,心理亚健康的情况更是日益严重,心理健康的工作者们是否具有这种负责任而接纳的态度因此也就更为重要。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释梦的技术似乎经不起检验,人们有时感叹它的神奇和奥妙无穷,更多时候却觉得它过于牵强附会不可理喻。事实上,正如弗洛伊德的大多数理论不被当代心理学的主流所接受,但他对人类社会文化,尤其是艺术的发展却产生了比心理学本身深刻得多的影响一样,单从释梦技术本身而言,是人们尝试着了解自身的一种方法,已经得到了广泛而生动的应用。

最后以本片中私人认为最经典的一句话作为结束

—— “晚安,做个好梦,明天拿出来分析一下”。

battle subtitles of the Hobbit Five Army Download The Zifighters 안드로이드 팟캐스트 sachesi exe 다운로드

One thought on “穿越梦境的层层迷障–心理学与生活课程作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